其他館別

MENU
『攻殼機動隊ARISE』冲方丁‧松田健一郎來台特別上映會 幽默回應逗樂全場

2013-08-20

文章喜愛度:  瀏覽人數: 677 [加入追蹤]
【2013/8/20 My-cartoon特派員阿久報導】

由原作者士郎正宗、監督黄瀬和哉及小說家冲方丁等實力製作人聯手打造的第四個攻殼世界『攻殼機動隊ARISE』,於8月15日至18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展開獨家上映活動。替本作撰寫劇本的知名小說家‧冲方丁以及飾演巴特的聲優‧松田健一郎也特地來到台灣,除了與粉絲暢談《攻殼》新系列的各種創作秘話以外,也抽空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

Image

Q:兩位老師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嗎?對台灣印象如何
松田健一郎(以下簡稱「松」):台灣真是個好地方呢!一生一定要來一次。
冲方丁(以下簡稱「冲」):食物很美味(笑)
松:對!(笑)

Q:剛剛有吃了哪些美食呢?
冲:我吃了整盤都是火紅色的義大利麵。
松:我吃了鬆餅。
冲:因為我們這次來很多人,所以每個人都點不一樣的食物。

Q:《攻殼機動隊ARISE》即將在台灣上演,不知道兩位老師心情如何?
冲:很以往相比,本次台灣觀眾算是很快就能欣賞到,雖然很高興,但其實我還蠻緊張的。
松:我也很感動,很希望能夠快點讓粉絲在戲院享受《攻殼機動隊ARISE》這部作品。
冲:比起電腦畫面,還是在戲院看比較過癮喔!

Q:對於本次的《攻殼機動隊ARISE》,不知道冲方老師在製作時有什麼想法?
冲:由於本次的故事是發生在《攻殼機動隊》以前,將會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雖然我為劇中角色設定個性時實在傷透腦筋,但最後還是決定要畫出「非常可愛的素子」、「帥氣的荒卷」和「可憐的巴特」。(笑)重點將會著重於描述各角色間的纖細心情。
松:本次故事發生的時間點在「公安九課」成立以前,成員們在此時都還不相識,所以在本片中看不到以往作品中描述的團隊合作,而角色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感,也是會讓觀眾感到新鮮的部分。

Q:由於《攻殼機動隊》之前曾經有兩部電影,設定都不太相同,想請問冲方老師在本次的「前傳」中,有沒有參考使用哪一部的背景?
冲:我參考的是由士郎正宗老師所繪製的原作,其實我懷疑士郎老師已經將設定私藏起來很久了,在討論時發現他有準備相當多的資料,內容非常詳細。我就以這為藍本,並加上導演黃瀨和哉的意見,完成這次的作品。

Q:《攻殼機動隊》是一部歷史悠久的作品,不知道冲方老師當初接下時是否有感受到特別的壓力?也想請問松田先生接下巴特這個角色之後心情怎麼樣?
冲:雖然這是我事後才聽說的,不過據說很多人都臨陣脫逃了。(笑)但我卻是被邀去在東京六本木的會員制餐廳,由於無法搭乘電梯,一個人也逃不了,所以只好接了。(笑)
松:由於巴特這個角色在系列作中已經出現過很多次了,一聽到將由我來飾演,一方面覺得開心,也同時感到恐慌,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勝任。不過收錄過程非常順利,很快就結束了,現場氣氛也很融洽。

Image

Image

Q:兩位和黃瀨導演間,有發生過什麼有趣的軼事嗎?
冲:由於我之前就有看過黃瀨導演的其他作品,覺得他非常有實力,所以一開始感到相當緊張。但黃瀨導演叫我放心的自由發揮,這也正是他選擇我的原因,這才讓我感到鬆了一口氣。除此之外黃瀨導演也曾說過如果出了什麼問題,責任由他來扛,但如果影片成功了就是社長的功勞,是個非常具有幽默感的人。與他相處非常愉快。
松:我和黃瀨導演只有見過一次面而已,但我在觀賞Production I.G的作品時,就常看到黃瀨導演的名字,所以實際見到本人時只有:「這就是那位黃瀨導演啊!」的感動。
冲:聽說你們是在不知道這是《攻殼機動隊》的情況下試鏡的?
松:是的,我在什麼都沒被告知的情況下接到腳本,但隨著演出進行,越來越覺得「該不會是那個作品…不過應該不可能吧!」(笑)

Q:松田先生在劇中,除了巴特以外,是否還有其他喜歡的角色?
松:我很喜歡德古沙,本次的德古沙感覺和原作相當接近,充滿了年輕人的青澀感,反而讓人覺得很可愛。不過我在閱讀原作時就很喜歡德古沙了,他在漫畫中會表現出不可一世的態度,也常因為太過自滿而失敗,或是會為了某事而煩惱,這在動畫中是看不到的,也是我喜歡他的地方之一。

Q:冲方老師有許多的小說著作,不知道他覺得和寫劇本相比有什麼不一樣?另外,除了素子以外,還有想特別著墨描寫的部分嗎?
冲:其實由於時代進步,在寫SF作品上,有很多地方都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像現在網路上的情報交換相當普及,在描述到這部份時,就變得不用去特別說明。現在就算是寫SF小說,也不用再憑空創作出一個「未來」的樣子,只要盡量的讓內容貼近現實就行了,我也將這種潮流直接反映在作品當中。除了素子以外,每個角色我都有花心力描寫,尤其是大家隱藏在心中的不滿。像帕茲,其實一點都不想做現在的工作;巴特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德古沙也一直被上司責罵,大家其實都想像素子那樣自由行動。

Q:在冲方老師本次的創作中,有沒有哪個角色是最難描寫的?
冲:就是素子。(笑)她是從情報之中誕生,是一種超脫人類的存在,擁有完美的形象。但在本次的作品中卻必須將她拉回「人類」的層次,必須描寫她像人類一樣會感到無助和被孤立的這一面,常常寫到一半就讓我大傷腦筋。

Q:那反過來說,冲方老師是否有覺得比較容易發揮的角色呢?
冲:雖然每個角色都有困難和輕鬆的部分,但是以故事構成上來說,只要有荒卷大輔出場的地方,都可以迅速的釐清劇情。由於他多是負責說明及解釋,讓我覺得只要把一大串台詞都交給他就可以了。

Q:請給台灣的粉絲一句話。
冲:本次只是第一集,後面還將會有第二集、第三集等續篇,每一次的主題都不一樣,也將邀請到不同的監督來執導,對Production I.G是個很大的挑戰,預計將花上兩年的時間,請大家多多支持。
松:本次的《攻殼機動隊ARISE》是個全新的展開,可以說是「開始」的物語,一定有許多讓觀眾大吃一驚的地方。我自己做為一個粉絲,本身就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也請大家一起期待「公安九課」的成立!


由於冲方丁和松田健一郎的詳細解說,讓現場眾人對《攻殼機動隊ARISE》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隨後,兩位來賓也來到信義威秀的特映會現場,近距離與現場粉絲互動接觸。

Image
 
兩位來賓不但一開始便以流暢的中文向大家打招呼及自我介紹,松田健一郎還特地以劇中角色‧巴特的聲音向各位粉絲說聲「好久不見」。而在接下來的眾多問題攻勢下,冲方丁幽默的回應也常常逗得粉絲們哄堂大笑。松田健一郎也大方分享錄音軼事,讓粉絲們聽的津津有味。

Image

Q:由於松田健一郎先生是透過徵選選上的,不知道有沒有覺得自己的哪一方面受到導演青睞呢?
冲:聲音吧。(笑)
松:應該就是聲音,我雖然對於能演出巴特一事,至今仍感到不可思議,但假如是因為聲音而受到賞識,對聲優來說還真的感到相當光榮。

Q:想請問一下松田先生,得知自己獲選時,當下的心情如何?
松:由於我個人從原作漫畫到TV動畫系列、劇場版等,一直都有收看,本身就是個《攻殼》迷,所以真的非常高興。由於之前已經有幾位的前輩詮釋過巴特這個角色,在感到高興的同時,也有些許恐慌。(笑)

Q:那可不可以請松田先生跟我們分享一下和其他聲優共演的軼事呢?
松:錄音本身非常順利,現場也充滿了溫馨的氣氛。我自己是一直到踏入錄音室以前,都還在煩惱要如何演出。只是當聽到由坂本真綾演出的素子和由新垣樽助演出的德古沙之後,我也下定決心要使用哪一種方式來詮釋。

Image


《攻殼機動隊ARISE》中文網站



相關主題:
,

本文標籤:
攻殼機動隊, 草薙素子, 坂本真綾, 科幻, 懸疑, 冲方丁, 松田健一郎 ,
非常喜歡
喜歡
普通
不喜歡
非常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