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 摩擦大力士
當物體與物體表面接觸時,就會產生阻止物體作用的力,稱之為摩擦力,在生活中無論走路、拿東西都需要摩擦力才能達成;科學偵探團將要破解這生活中無所不在、神奇無比的「摩擦大力士」!

摩擦大力士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單元一:
一對三拔河賽:謎亞星、爓王、KIKI三人合力都拉不贏的拔河大力士,經過潼恩施展魔法後,竟能讓KIKI一人代表輕而易舉獲得勝利?

原理:當物體表面越粗糙,所產生的摩擦力越大,所以不同材質地板,將產生不同的摩擦力。減少摩擦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增加與接觸面之間的潤滑度;所以40多公斤的KIKI站在摩擦係數高的地板上,就可以輕易拉贏站在光滑地板上體重總和200多公斤的拔河隊員。

單元二:
木尺提米:裝滿米粒的桶子,由萌騎士將木尺筆直地插入,竟然可以輕鬆提起!

原理:因為米粒、木尺和米桶間都因為接觸而產生摩擦力,當米粒被壓得越紮實,則摩擦力就越大。所以將木尺插入並向上提起時,如果米粒受到木尺向上的摩擦力大於重力時,就能將米桶一塊提起來了!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書本的神奇摩擦力:兩本一頁一頁緊密交疊的神奇魔法書,不但萌騎士拉不開,竟然連動用汽車來拉都無法拉開!

原理:
  • 1.將書本每頁之間的空氣擠出,每一頁在垂直方向受到大氣壓力的擠壓,每平方公分受力

    約為1公斤重。

  • 2.因此緊密相疊的每二頁之間,在平行的方向都會產生一個摩擦力,上百頁的書本若逐頁

    相互交疊,就會產生數百個小摩擦力,加乘在一起,就產生了連車子都拉不開的巨大摩

    擦力了!

科學小妙招
寶特瓶的瓶蓋打不開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原理:
轉開瓶蓋時需要藉助手和瓶蓋間的摩擦力。假如手油油的或者握力不夠時,經常會轉不動瓶蓋,只要洗掉油膩、加大握力,或墊一條毛巾來增加摩擦力,都是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