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集 聲音接力賽
聲音能隔空讓保麗龍球聞之起舞?聲波還能震碎玻璃杯?本集「聲音接力賽」將探索生活當中各種不可思議的聲音變化!

聲音接力賽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初級魔法
會隨音樂跳舞的小雪球
原理:
聲波在「肯特管」中來回振動時,入射波與反射波結合,就會產生共振現象,使得管子裡的雪花球高高低低地跳動,跳得高的地方表示是聲波能量高的地方,高低起伏的形狀也會隨著聲波頻率而有所不同。


進階魔法
能發出巨大聲響的鋁管
原理:每種吹奏型樂器之所以會發出聲音是因為人用嘴巴吹奏時,讓樂器中產生了氣壓差;而在鋁管的底部裝上鐵網並燃燒,為的就是持續讓熱空氣往上升,使鋁管內部產生一股流動的氣體,製造出氣壓差,鋁管就會發出巨大的聲響。這樣的鋁管叫做「黎開管」,而管子如果越長所發出的頻率與聲音就越低。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尋找傳說中的獅吼功,震破玻璃杯!
原理:
將玻璃杯放在真空的裝置裡,使聲波能完整地傳輸到杯子上,再利用波形產生器找出與玻璃杯最接近的音頻,接著用人聲發出最接近的音頻,再利用擴大機及喇叭將音頻瞬間放大,就出現了震碎玻璃杯的效果。

科學小妙招

用裝水的玻璃杯敲出音樂旋律!
原理:

在玻璃杯裝入不同的水量就能發出不同頻率的聲音,相同的玻璃杯,如果裝的水越多,敲擊時發出的聲音就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