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集千變萬化的能量
在日常生活中充滿著各種能量,而且會相互轉換,像是熱能、動能、太陽能等等,偵探團員們將會發現哪些能量轉換的奧秘呢?精彩內容就在本集「千變萬化的能量」。

聲音接力賽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初級魔法
燒不破的魔法氣球
原理:

自然界物體都有能量存在,而能量通常也可以透過一些工具的使用來轉換成另外一種形式的能量。因為火焰在加熱的時候,火的能量傳達給氣球內所裝的水,轉換成水升溫所需要的熱能,而氣球的皮膜就不會繼續升溫而達到燃點破裂,只會在外表產生一些燻黑的痕跡。

進階魔法
燒不壞的紙
原理:
紙上所浸泡的液體其實是酒精水,因為酒精易燃,遇火會迅速燃燒,但其中又有摻水,而水會吸收熱能,所以紙不會燒破。

會自動旋轉的鋁罐
原理:
鋁罐之所以會轉動是因為酒精燈燃燒的時候,酒精內部的化學能轉換成熱能,而這個熱能使鋁罐內的水被加熱,讓水從液態變成水蒸氣,而鋁罐內就會產生高壓,高壓的水蒸氣從鋁罐上的小孔沿著切線方向噴出,並產生了一個力矩來推動鋁罐,根據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反作用力使這個鋁罐開始轉動,形成帶有動能的鋁罐。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魔法能量盆
原理:
所謂「魔法能量盆」其實是一個經過設計的聚光裝置,它使用了接收衛星訊號用的碟形天線,具有符合數學上完美拋物線的弧面設計;上面貼滿數百片能反射光線的小鏡子,而碟形天線的表面使得光線的聚焦點集中,所以陽光被眾多鏡子反射到同一個範圍內,讓放入此範圍內的物體快速升溫甚至燃燒。

科學小妙招

檸檬發電法
原理:

檸檬中的酸性液體相當於電解液,銅片是正極,鋅片是負極,在酸性液體的電解作用下,電子通過電解液流向負極,又經由電線驅動電器之後回流到正極,所以可以持續為電器提供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