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集 神奇漂浮術
當物體浸泡在流體(液體或氣體)中,液體或氣體對於物體表面的壓力差會產生一種浮力,使物體呈現漂浮的狀態,科學偵探團將要探索地球上這「神奇的漂浮術」!

神奇漂浮術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初級魔法:
漂浮鴕鳥蛋:原本應該沉在水中的鴕鳥蛋,在被萌騎士施展魔法後,竟然可以浮起來!這是為什麼呢?

原理:浮力=排開液體的體積液體的密度;因為蛋的密度略微比清水的密度大,當蛋浸入清水中時,所受重力大於浮力,所以蛋會下沉;當逐漸加入食鹽以後,由於鹽水密度逐漸增大,所以雞蛋所受的浮力也逐漸增大,當所受浮力大於重力時,雞蛋就處於漂浮狀態了。

進階魔法:
神奇隱形水:在看起來空無一物的水缸中,放上鋁箔紙做成的船型,竟然可以無端浮在半空中?這是為什麼?

原理:實驗的水缸中裝滿密度比空氣要大的氣體-六氟化硫,浮力也比空氣大,所以可以把鋁箔船浮在半空中。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氣球帶人飛上天:利用氦氣的浮力真的可以讓人升上空中嗎?

原理:實驗中計算出一顆灌滿氦氣的氣球擁有165公克的浮力,以參與實驗的小朋友體重25公斤,再加上身上的扣環等裝備計算,科學偵探團員成功以180顆氣球讓小朋友升上空中。這就是借用氦氣與空氣密度的不同,所造成的浮力作用。

科學小妙招
利用浮力來判斷雞蛋到底新不新鮮!

原理:
因為新鮮的雞蛋和壞掉雞蛋的密度不一樣,壞掉的雞蛋密度比較小,在水中會自然浮起來,所以只要將雞蛋一起放入水中,浮起來的就是不新鮮或是壞掉的雞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