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 超魔幻神秘力量
我們所呼吸的空氣其實也有質量,而且受地心引力的作用,產生了一種壓在物體表面的重力。雖然平常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但這種巨大的壓力可是相當神奇而且強大的!科學偵探團就要探索地球上這無形的「超魔幻神秘力量」!

超魔幻神秘力量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初級魔法:
不動如山的報紙:將報紙平舖在薄木板上,將空氣壓出,用手即可將木板劈斷!

原理:打開來的報紙面積約有4000平方公分,每平方公分所受的壓力是1033公克,故報紙是以約4000公斤(約兩部汽車)的重量壓在紙上,所以只需用單手即可劈斷木板。

進階魔法:
隔空充氣術:氣球放到透明空罐裡,抽出空氣,氣球竟然隔空變大?

原理:此透明容器是真空密封罐,罐內的空氣被抽出,氣球內原本的空氣往沒有空氣的地方擠壓,所以氣球會慢慢變大;而將外面的空氣放回後氣球即恢復原來大小。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神秘力量瞬間壓扁汽油桶!

原理:液體加熱變氣體後,體積會膨脹,但氣體冷卻時,體積卻會變小。由於經過加熱後的油桶充滿高溫的水蒸氣,此時將它以冷水降溫,油桶內的水蒸氣急速冷卻成水,體積變小,使得內部壓力比外部的大氣壓力小很多,所以油桶就被大氣壓力給瞬間壓扁了。
科學小妙招
用寶特瓶可以分開蛋白蛋黃!

原理:
因為擠壓寶特瓶會讓內部空氣排出,而放開時外面的大氣壓力就會往內推進,所以當瓶口對著蛋黃放開時,大氣壓力就會把蛋黃給擠進瓶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