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集 奇幻光影術
因為有光存在,所以我們看得見各種物體,而伴隨物體出現的影子,在生活中有許多神奇的變化,像是光的折射與反射。運用奇幻的光影會產生哪些魔法呢?本集科學偵探團為大家探索的就是「奇幻光影術」!

奇幻光影術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光從一種介質斜向進入另一種不同的介質時,光的前進方向會改變,這種現象稱為「光的折射」,而光傳到兩種不同介質的交界面時,有部分光自界面射回原介質中的現象,稱為「光的反射」。

初級魔法:
硬幣消失又出現的秘密

原理:當硬幣放在裝滿水的玻璃杯底部與桌子中間時,因為光線在水與空氣的界面中造成全反射現象,使得光線無法達到硬幣的表面,所以看不到硬幣;而當在杯外灑水之後,原來在硬幣表現的空氣被水所取代,使光的全反射現象消失,所以可以看得到硬幣!

進階魔法:
還原的湯匙:一面燒成焦黑的湯匙放入水中,竟然還原成銀色的。

原理:將一面焦黑的湯匙放進水中時,因為湯匙上的碳黑隔絕了水與湯匙,形成一個空氣膜,而造成了光線的全反射,但如果將湯匙拿出水杯,就會被發現其實湯匙還是黑色的,並就沒有改變。
魔法水缸:爓王從魔法水缸中竟憑空拿出源源不絕的玻璃杯!?

原理:水缸中所倒入的液體是甘油,甘油的光折射率跟實驗中所使用的玻璃杯接近,而人的眼睛並無法分辨具有相同折射率的物質,所以會誤以為事先放入的玻璃杯被憑空從水缸裡變出來!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鏡子迷宮大挑戰,偵探團員們陷入闇黑勢力控制的鏡子迷宮!

原理:鏡子迷宮是利用光的反射原理製造出來的,闇黑勢力的幻影利用鏡子的各種反射製造出數量龐大的感覺,所以讓偵探團員們產生視覺上的錯覺。

科學小妙招
利用凹透鏡和凸透鏡,就能夠自製「望遠鏡」。

原理:
依照製造望遠鏡的原理,一手拿凹透鏡,另一手拿凸透鏡,前後移動就可以使物體產生放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