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集 看不見的指揮家
在第4集節目中探索過物質三態的變化;而當物質以液體或氣體型態出現的時候稱之為「流體」,本集偵探團員們發現地球上以流體力學所產生許多不可思議的現象!為大家介紹在我們生活中「看不見的指揮家」。

看不見的指揮家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初級魔法:
乒乓球爬樓梯

原理:
1.白努力定律-向乒乓球上方吹氣時,上流速比較快,下流速比較慢,產生向上的升力。
2.康達效應-當空氣流過彎曲的乒乓球表面時,對球前方的曲面產生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3.空氣流過乒乓球所產生的摩擦力,使乒乓球前滾動

進階魔法:
不落地的紙飛機

原理:
將一面焦黑的湯匙放進水中時,因為湯匙上的碳黑隔絕了水與湯匙,形成一個空氣膜,而造成了光線的全反射,但如果將湯匙拿出水杯,就會被發現其實湯匙還是黑色的,並就沒有改變。
魔法水缸:爓王從魔法水缸中竟憑空拿出源源不絕的玻璃杯!?

原理:
在飛機尾巴的舵翼,產生作用力把氣流往上拋,氣流產生了反作用力,把飛機往下壓,機翼的頭部仰起,產生後仰飛行的迴旋力量。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強力空氣砲-材料:特製大水塔、橡皮繩、不透氣帆布、彈性鬆緊帶

原理:
空氣砲設計的原理是因為人力很難快速地推動空氣 所以利用類似打鼓讓鼓膜震動的方式,來做為快速擊發的裝置,被擊發的空氣在通過底部比較小的口的時候又會再被加速一次,所以會形成一股強大的氣流。
科學小妙招
野餐時,塑膠野餐墊容易被風吹走,但只要將野餐墊的四角分別綁上橡皮筋,並往內折,就可以防止墊子被風吹走。

原理:
根據流體力學的白努利定律,利用橡皮筋綁角並內折,可製造出野餐墊和地面的間隙,讓空氣流過時變快,此時間隙間的壓力變小,而野餐墊上方的壓力較大,所以讓野餐墊不易被吹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