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集 動與靜的魔法力量
在物理學中非常重要的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動者恆動、靜者恆靜,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能夠產生哪些「動與靜的魔法力量」呢?科學偵探團為大家探究真相!

動與靜的魔法力量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初級魔法:
神奇黏著術-水杯在撞球球架中360度旋轉竟然不會掉落?

原理:
依照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當水杯被放在三腳架中央快速旋轉時,水杯受到指向中心的力量,稱之為「向心力」,而由中心支點指向水杯也存在一個假想力,稱之為「離心力」,當加速度越快時兩股力量就越大且互相抵銷,而水杯就停留在三角架上不會掉落。

進階魔法:
終極快手PART I-瞬間抽走桌巾,而讓杯子停留在原位不動

原理:
因為桌巾被瞬間抽走,所以杯子和桌巾間的摩擦力忽略不計,等於杯子沒有受到任何外力,所以留在原地不動,這也就是牛頓的慣性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的原理。

終極快手PART II-瞬間打掉紙板,而讓柳丁垂直落在水杯內

原理:
在瞬間打掉紙板時,摩擦力可以忽略不計,柳丁則受到萬有引力的影響,垂直往下掉。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水火箭大對決

原理:
一般火箭噴射的原理是利用高溫將空氣往下推,反作用力就會將火箭往天空推進;而水火箭則是對瓶中的空氣增加壓力,當釋放空氣時會將瓶中所裝的水向下推,而產生了反作用力將火箭向上推送。

科學小妙招
利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製作自動灑水器

原理:
水隨著不同吸管往外流時也產生了反作用力,不同水流的反作用力就讓灑水器產生了旋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