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集 磁力大法師
運用磁力可以產生神奇的現象,例如相吸或相斥的作用會瞬間移動物體位置,還可能讓人飛簷走壁?今天科學偵探團的團員誰能夠挑戰成為「磁力大法師」呢?

磁力大法師

PART I 魔法練習場
初級魔法:
會移動的神奇黑色液體

原理:
這黑色液體其實是磁性奈米流體,裡面包含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奈米級小磁鐵,它的體積是頭髮的十萬分之一。當磁鐵靠近時,小奈米磁鐵會被吸引而移動,而把磁鐵拿開的時候,小奈米磁鐵就又回到水溶液裡面。

進階魔法:
會漂浮的魔法漢堡

原理:
因為桌上放有強力電磁鐵,當通電時產生了很強的磁場,而漢堡底下則藏了一個同極的磁鐵,磁鐵的特性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所以兩者之間產生相斥的力,如果這個力大於漢堡本身重力的話,就會讓漢堡浮在空中而且旋轉了!

PART II 異界大對決
利用電磁鐵飛簷走壁!?

原理:
因為電可生磁,利用適合製作電磁鐵的黑鐵,加上仔細纏繞上漆包線的內圈,並接上串聯後電壓夠強的電池,當四組器具分別固定在手腳上,並由隊友幫忙控制電力的開與關,就讓爓王能夠爬上鋼鐵材質的牆壁。(電磁鐵相關實驗請由師長陪同進行)

科學小妙招
用螺絲起子輕鬆吸起螺絲的方法

原理:
將螺絲起子在磁鐵上來回劃兩下,讓它被短暫磁化,此時就可以用螺絲起子直接吸起螺絲,而能比較方便地鎖上螺絲了!